剧场 - 《律诗·雷经天》

下面是正经剧评:

《律诗·雷经天》也是一个重新寻找理想的故事。女主角陆明君是华东政法大学法律援助中心的学生负责人,面对屡屡受挫的案件、纷纷放弃的同志们,失去了对“用法律改变世界”的信心。在与教授沟通的过程里,她穿越回到了延安边区,亲眼见证华政老校长雷经天审理“黄克功案件”的过程,找回了坚持理想的理由。

我2017年德扎买票时听说了这个戏,参加了“上汽名爵·2017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”。其实我对校园音乐剧本来没抱什么期望,更别说这戏还带着一种宣传的气质。预演版我错过了,不知道如何,这次正式版却是非常惊艳的。整部剧完成度非常高,应该是专业人士的手笔。从舞美灯光到作词作曲,都很像模像样。我觉得这部戏如果好好制作好好演出,我现在免费坐着的位置卖到260是不成问题的。下面我逐条说一下感受。

舞美。舞台只有一道景,是两面白色立体墙,场景变化由灯光操作。墙面是一种突出的几何造型,光影打上去的交错效果很不错。道具只有同款造型的桌子凳子和两面镂空墙。桌子凳子在两场法庭戏上充当审判席桌椅,镂空墙象征监狱栏杆。个人认为,三种道具有棱有角的同款设计象征着法律的棱角分明,暗示主人公的信念。审判席非写实的设计既节省道具,又保证了舞台设计的统一性。在黄克功与雷经天对峙的戏份里,两个人站在凳子上面对面向前走,下面2个演员不停地挪动椅子给他们铺桥,这一段椅子的棱角正好合上,呈现着一种有序的几何美感。这个渐渐合起来的过程像是法律一点点完满一样,老一辈人的努力为今天的我们铺好了桥。



灯光。灯光设计非常好。开头的彩虹配色充满活力,时空转换处年份逐渐倒退的效果也很好。法庭上用红蓝二色区别原告和被告,在合议庭商议审判结果时,每个人提出一个反对意见,学生们就踩一下同时灯光由蓝变红象征立场转化,这些点我觉得都不错。在实际操作过程里,负责追光的同学有时会有追不上的情况。

剧情。我看过35部音乐剧,这个剧可以排在中等位置了,前面也就是RENT、Ham、DEH等神作了。(小声逼逼,觉得至少比《我的遗愿清单》强)除了法律元素以外,剧中对男女平等也做了一定的刻画,量不大但很自然,也不影响主线。那一句“女孩也可以有自己的主义”令人印象深刻。将主角设定为女孩除了与雷校长男女搭配以外,我认为也有这方面考量。华政男女比例接近1:2,各大法学院都是如此,但法律行业男女比例,尤其是重要岗位,绝对是大于1:1的。看戏前我刚刚结束了一个有关律师行业性别歧视的展示,看到这一句台词感慨良多。唯一的缺陷在于有些台词还是口号化、说教化了。(此处再一次拉《清单》鞭尸)当然外人们是感觉不到反复重复学校精神的淡淡尴尬的233

整体剧情上大概是一部法律版《我,堂吉诃德》。中间很多桥段常看音乐剧的观众一定感到熟悉。比如黄克功的勤务兵扮成离婚案的女村民作女人状(《清单》酒吧戏),黄克功和雷经天争执法律(《德扎》平坦之路),三人劝雷经天从轻判决(《我堂》都是为了你好)。这种什么桥段都有的完整感也是我印象最深的一部分。

音乐和词作。优点是,好听,形式多样,而且能有效烘托情绪。尤其是吵架戏、滑稽戏等地方张力还是很强的。作词非常自然。我看过的三部音乐剧都是翻译剧,在词作我个人认为,《雷经天》比《我,堂吉诃德》、《我的遗愿清单》、《拉赫玛尼诺夫》都好。

缺点是没有什么记忆点。一方面这可能是作曲问题,但也可能是为了适应学生们的演唱能力,还有可能是大家唱得不太好所以我没记住。男主两首独唱,一首像《就在这瞬间》,一首像《不会成真的梦》。音效上,麦克风出了一次故障,但演员用声音撑住了,非常棒。

演绎。这个部分来讲,学长学姐们肯定是尽了全力了,和专业演员的舞台表现力虽然不能比,但音准、动作都几乎没有失误。有几个高音很完美。虽然一开始有点紧张但是越唱越好是真的。小谭扮女人非常传神,完美承包笑点。林美子吵架戏高音很好。王勇的反派气势很不错。黄克功长得太帅结束后全是要拍照的迷妹,他一拉衣服露肉展示伤疤,全场都激动了。舞蹈戏大家都很齐,变队形贼好。

(但是问题还是要说的。雷经天第一首独白整个都低了,后面有一次合唱好像掉了一个节拍。陆明君和雷经天的合唱不太和谐。舞蹈力度不太够)

总之!!!明年我肯定会再刷的!!期待2019班底,明年再见!


评论

© Doctor_Hu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