剧场 - 兰波 - 吐槽时间

好了现在到了我吐槽的时间了。

       为什么我能分析这么理智?因为这个戏很一般啊。全程两个小时我有三分之二的时间不是沉浸在戏里的,要不然头脑怎么能闲出来分析这个那个的呢?!

       首先承认我今天状态和观剧条件并不是很好,所以戏剧呈现的效果和我接受的程度可能都有些打了折扣。我今天看的是下午场,寒冷的天气乍一进入温暖的剧院,又是在下午两点多这个时候,本来就比较催眠。然后拿到的是朋友转的折价票,原本对这个戏没有什么特别的兴趣。人生第一次上二楼看戏,角度也比较偏,可能感染力就有所下降。

       下面进入正题。先讲讲结构。我觉得前面一个小时的剧情有点平淡了,我很可耻地睡着了大概10min吧…应该是到德莱尔来巴黎找兰波的时候我才彻底清醒过来?具体什么情节我不太确定,只记得我看了一下表,是在15:37分了。后面的剧情张力还是比较足的。

       但是我觉得这个故事设计上就不是很有重点,三个人物我看不出哪一个是主角,有一种好像三个人都要表达但是都没表达到位的意思。兰波这个人物就是一头赴死了,好像一个平弧人物,我看不出来人物曲线。如果说要写魏尔伦和德莱尔的变化的话,兰波这条线又随时插在这里,就是很乱的感觉。虽然剧情线很整齐,但是人物和主题总让我觉得没塑造好。

然后是音乐。哎我可能真的不太喜欢韩国音乐剧的风格。《我的遗愿清单》,《拉赫玛尼诺夫》和《兰波》都是韩国作曲,都有一种出来之后我一首曲子都记不得的感觉。《清单》的主题曲因为开头结尾和谢幕都唱了一遍后来自己又听了听,记得很清楚;《拉赫》从头到尾我确实没感觉到什么很有记忆点的曲子,散场时听到一个小姐姐唱了一句“你听,你听”是我现在唯一能想起来的调子了。而《兰波》,我现在一点点都想不起来…

       我在看《我,堂吉诃德》之前也只听过《不会成真的梦》,出门的时候“拉曼查的英豪”和“曼布里诺的金头盔”都记得很清楚啊?是我听过的韩国作品真的很少写完整的,能单独拿出来的唱段还是我听的作品太少?

       (不过那天看《雷经天》也没记住几个曲子所以也可能是作曲人的问题?)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接下来重点聊一聊演员,我这一场的卡司是:兰波-瞿艺,魏尔伦-傅祥安,德莱尔-邵玎。以下仅代表个人不成熟的观点。

       瞿艺小哥看定妆照很可爱。是我答应接受转票的理由了。演出里给我的感觉就像是一个小牧神一样灵动。在与魏尔伦争执的时候让我感觉到了一点骨子里的恶劣,气势是很足的。缺点是小哥哥一旦开始唱歌,演绎能力就下滑了,好像有点在想着要唱好的感觉。而且有几个地方似乎没唱上去,到高音时有时也不是特别好听。唱功似乎可以加强。

       傅祥安是我个人认为本场表现最好的,否则我上一篇写不出那么多魏尔伦的评论来。演唱和表演都很有感染力,我觉得把中年男人展现得不错。总之三人最佳,我一时也想不到怎么夸了。缺点是有几个地方断句断得我怀疑是不是忘词了?同行的小伙伴也这么觉得。

       邵玎小哥哥是我同行的第一次看音乐剧的小伙伴最喜欢的,(对就是《声入人心》被大龙感染了的新粉),她认为这个小哥哥很可爱。我个人认为这位小哥哥在处理年轻的德莱尔时有点过于用力了,说不好听一点,像个傻子。年轻德莱尔和兰波去世后的德莱尔差别有点太大,在兰波本人几乎没怎么变的情况下显得有些突兀。演唱上好像存在和瞿艺小哥哥一样的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三位小哥哥共同的优点是台词很清楚。不知道制作方为什么这么自信地不放字幕,但是三位小哥哥还是对得起这份蜜汁自信的。台词我八成以上都能听清。

       以及瞿艺和傅祥安的共同问题是,缺少了一点诗人的气质。尤其是在念诗的时候,断句奇怪,缺少诗的浪漫。在一部讲述诗的作品里少了这份气质的确很要命的。

 

再下面是剧场!我是第一次来上海大剧院啊。上海大剧院别克中剧场真的很大,我之前以为是上剧场的大小呢…我现在非常好奇他们的大剧场得长啥样啊。剧院设施非常好。举个不太恰当的例子,我第一次在厕所里真的看见有手纸。

舞台。舞台还是不错的。舞台上有一个Z字型的过道完成空间转换,但是好像只有兰波会跨过过道直接跳跃,剩下两个基本上都是老老实实走到底的,不知道这是不是象征兰波的无拘无束?灯光、音效,我都觉得没问题。似乎不是现场乐队,反正我没看见。

最后重点讲一下观众素质问题。

一楼二排有一位观众,开场6min了,手机就ta一个一直亮着,在二楼看着很扎眼。

我个人怀疑有人是不是脱了鞋子,大概从第15min起,我的身后有一股脚臭味久久不散,我不得不一直趴在栏杆上看戏。

       我后发坐着一位老爷爷,神情呆滞,感觉不像是来看戏,我猜测是家里子女有赠票?大概在1h30min时他的手机响了,简直是一声炸雷啊我还以为是剧院音效!周围都在看着他但他好像不会观也就一直看着我们…散场的时候这位老爷爷不见了,可能那个时候就被请出去了吧…
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今天午场来的人不多,鼓掌也不热烈,不管是剧间还是谢幕。我觉得原因不完全是人少,也有戏不是特别好的因素,我自己连喊一声bravo的冲动都没有。也许真的二楼影响观感,但我也认为,这部戏还可以更好。


评论(4)
热度(5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Doctor_Hu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