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复联四》观后感:再见青春,感谢相伴

剧透!

剧透!

剧透!

剧透!

剧透!

剧透!

剧透!

剧透!

剧透!

剧透!

剧透!

剧透!

剧透!

剧透!

剧透!

剧透!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《复联四》能勾起太多太多的情绪,我甚至一时不知道从哪里讲起。

“回到过去“这个设定太巧妙了。看着时光机串联起一个个熟悉的地点,我们和英雄们一起回到了过去。那大写的时间戳有意无意间提醒了我们,真的真的,已经这么多年了!

每一个经典镜头的重现,都让人忍不住热泪盈眶。纽约大战中新生的复仇者联盟,金宫地牢里抛东西玩的洛基,魔拉格星上劲歌热舞的小偷星爵……一个个闪回的片段,都让我心神恍惚,这才意识到时间真的在悄悄溜走。当你正在长大时,你总是意识不到时间正在对你做什么。你在变得强壮、有力,骨肉均婷,头脑敏锐,你世界里的每一天都在期待未来。人们总说,昨日之事不可留。可当这些画面在我的眼前重现,这个事实才刺入我的大脑——我过去的这些年、和他们一起的这些年……悄悄地,真的再也回不来了。

我很感谢漫威能够带回这些过去美好的岁月,哪怕只是最细微的一部分。除了经典的场景,还有那么多小小的细节,未曾料想会再见的人物。在别人耳朵里可能只是听了个响,可如果你仔细注意,就是一朵绚烂的烟花。

除了那些化了灰的英雄,我们都知道他们必将回归,其他许许多多身影是我不曾想到的惊喜。斯塔克大厦里的皮尔斯、朗姆洛、斯图尔特,金宫里的弗丽嘉、简,军事基地里为霍华德开车的贾维斯,和皮姆博士一起出现的初代黄蜂女。他们或许原本在MCU里就没有太多戏份,或许早已下车乃至被观众遗忘。但是罗素兄弟还是尽力把每一位演员都带了回来,甚至是只在剧集里出现的管家贾维斯(大喜哥)。不只是洛基、古一、霍华德这些重磅角色的过去重现能让人无比兴奋。这些小小的细节加在一起,鲜活地提醒着我,过去的十年是多么壮大的一场史诗啊!

那些背景音里传来的小细节也令人动容。弗丽嘉在走廊里对女官们说要给洛基送他爱看的书,让索尔把“耍机灵的活“交给他弟弟,一个智慧的母亲跃然于银屏之上。寡姐和鹰眼在飞船上说,”好像回到了布达佩斯“,我们也跟着他们回到复联一,看见那对交付后背的生死搭档。更不用说各种经典台词的Reprise,直接让人潸然泪下。

这是最盛大的谢幕,几乎每一个角色都有了最好的结局。

寡姐用牺牲换来了梦中的圆满。鹰眼救回了自己的家人。绿巨人终于接纳了完整的自己。索尔放下了他从不喜欢的权力的枷锁。美队带回了最好的朋友,也跳完了说好的那支舞。铁人是MCU英雄的开头,也用英雄的谢幕完成了他的使命。

我还是忍不住回忆起托尼与斯特兰奇对视的那一眼。斯特兰奇举起了一根手指,托尼的眼神就告诉了我一切。他在那一刻好像看透了命运——那双明亮的眼睛里是怎样的情绪!他抗争了,也逃避了,但是最终还是走到了这里,还是走进了英雄逃不开的宿命。一眨眼间,他选择接受了命运,以凡人之躯对抗神明。他也许不是生而为英雄,但他用尽生命诠释了“英雄“的意义。Now, he could finally rest.

小辣椒在钢铁侠系列里从来没有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记忆,但复联四里,小辣椒完美地表现出了她的强大和温柔。托尼临走的时候,小蜘蛛明显慌了神,佩珀却温柔地揽过了他的肩膀给他安慰,即使她才是最需要安慰的一个人。当她发现托尼已经回不来了,她没有哭。她给了托尼最灿烂的笑容,她永远知道托尼需要什么。直到托尼真的离开,她才允许自己释放悲伤……而当最后大家集体送别时,她牵着小女儿的手,又是笑着看向别人,只有眼神深处藏着痛苦。小摩根还不能理解发生了什么啊,但即使一个人,佩珀也会带着她好好走下去。

每一个战斗场景都令人热血沸腾,最终大战上,金色光圈中走出全世界的盟友,美队说出Avengers Assemble的场景尤其让人恨不得当场尖叫。但是我最爱的画面,还是惊队从小蜘蛛手里接过手套,所有女英雄共同为她保驾护航。每一个女孩都是那么鲜活、勇敢、无所畏惧,她们团结的能量不比任何人差。她们一起冲向敌人时,作为一个女生,我感觉到前所未有的Girl Power。这是属于女性的骄傲。

复联四当然,有许多遗憾之处,比如雷神的OOC,灭霸死在未来等一系列bug。更不用说美国队长充满争议的替任,钢铁侠、黑寡妇的离去产生的强烈情绪。但是在我心里,这已经足够优秀。这样一部作品可遇不可求,过去没有,未来也未必会。它是十年回忆的集合,是多少心血在一起最终绚烂的绽放。我们都不知道漫威的未来何去何从,也许随着初代复仇者的落幕它甚至可能再也无法重现辉煌。但凭借着过去的十年,它足以留名史册。

今天去看复联四前,我们结束了部门换届选举的第一环节。介绍部门时兄弟部门提到了招新计划——转眼间我们也要有自己的“小朋友”们了!

可是,我好像还没有准备好长大……时间过得太快。第一次看MCU时,我还是一个初二的学生;在高中班级群里和大家聊起复联四,好像我们还会像复联三一样相约。怎么一转眼我就上了大学,再一转眼,我就要是一位学姐了!

也许告别的瞬间总是突兀,就像儿时超级英雄们的鞠躬退场,就像我突然谢幕的少年时代。我不能握住时间的沙不让它流走。既然注定曲终人散,不如将金黄的沙粒用力抛洒,为生命留下一片缀满星星金的天空。

复联四就是这样一场盛大的谢幕。每一个故事都有了也许不完美,但是最美的结局。我还没有准备好和你们说再见,但你们已经站在对岸,微笑着向我招手。我看得见你们眼睛里的星星,嘴角的微笑上挂着满足。这就够了。

我也要用郑重地向你们告别。谢谢过去七年的陪伴,谢谢你们在我的青春里刻下的不可抹去的剪影。你们是我青春里永恒的底色。等我四十岁、五十岁了,我的孩子会伴着新的英雄长大。当他们兴奋地跑过来炫耀他们的手办,我也会露出怀念的笑容:我年轻的时候啊,那时候的复仇者,你可不知道有多好!

那么,再见,我的英雄、我的青春。

感恩遇见,感谢并肩。

评论
热度(6)

© Doctor_Hu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