虽然我依然认为电影版上气涉嫌辱华

但是现在各类流传的科普文章错误有点多,信息也不全面。很多信息读者无法接触到,不能自己做出判断而是被作者牵着鼻子走,真的蛮难受的...


比如,虽然我无法查证“被华人抗议导致停刊”是否真实,但是上气在80年、90年、00年代都活跃在漫画里,Master of Kung Fu是他的个人刊,现在还在发,16年、17年的也都有,并不是从某个角落里拉出来重新包装包装的——上气一直在被“重新包装”来降低歧视程度、保证市场。

漫威选择这个角色显然不是为了恶心人,这也不适合赚钱,主要应该是因为他人气高——有单刊的英雄并不是非常非常多的。


此次电影直接舍弃了“郑祖”而用满大人做反派。满大人并不是上气的父亲(虽然常被混淆)。满大人是在上气系列创作前,以傅满洲为原型设计的反派。但在上气创作中,漫威购买了傅满洲的版权作为上气的反派。傅满洲的使用权被收回后,漫威将傅满洲设定为永生之人“郑祖”的一个分身。而满大人作为漫威知名反派,经历了漫长的“去歧视化”岁月,一度变成个绿皮肤外星人。电影回避了上气父亲的问题,除非重新讲满大人设定为上气的父亲。

如今,大部分人并不将满大人与对东方的歧视联系起来,只是作为一个亚裔反派来看待。但是大部分人依然记得满大人出自黄祸论,只是白人并不能理解这对亚裔带来的伤害。


总之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找一找...反正我还是很不满这个选卡透露的歧视味道和不尊重。漫威还真的以为元老们都走完了他们还能躺着赚钱?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Doctor_Hu | Powered by LOFTER